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2016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0 作者:

各位代表:

我受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和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2015年工作总结

2015教代会、工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眼教职工切身利益,结合工会工作重点,履行工会职能,努力为学校内涵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1.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进校园民主政治建设

以教代会为平台,有效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顺利组织召开了“第七届教代会、第十二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和《电子科技大学综合改革方案》。

认真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提案答复的满意率89%,提案的落实情况较好。组织开发了“网络提案系统”,将于今年投入试用。通过校(院)务公开,学校各职能部门年度校务公开计划和总结得到落实和加强,各二级单位教代会《院务公开工作情况简表》向学校教代会公布;开展了院务公开工作交流。

《电子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议事规则》、《电子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条例》、《电子科技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在本次教代会上讨论通过并开始实施。

深化民主管理和监督,教代会执委多次参与学校重要政策制度的审议和制定。组织职能部门与教师代表召开工作意见沟通会。发挥工会经审会的监督、审查作用,重点抓好部门工会会费收支管理,落实工会相关财务和资产管理的规定。根据全国总工会和四川省总工会的相关文件精神,拟定的《电子科技大学部门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已印发实施。

2注重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充分发挥工会“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基本职能,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多角度针对教职工开展活动,努力推进队伍建设。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新进教职工的培训和后勤保障队伍业务培训,开展技能大赛,提升业务素养。

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的业务交流,借鉴优秀工作经验,提升工作技能。参与省、市教科文卫工会工作交流会10余次,及时了解工会工作的新动态。全年接待天津大学等6所兄弟院校来校就教代会、医互会、工会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参加省教科文卫工会2015年调研课题招投标工作,《高校大龄未婚女教师择偶困难的现状与对策研究》和《“互联网+”时代的高校工会工作创新研究》课题顺利中标。

继续开展工会专职干部一月一次的“读书交流”活动,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队伍。通过多种方式调动和增强各部门工会兼职干部的积极性和凝聚力,共同为学校的中心工作发挥积极作用。全年出版四期《电子科大教工》,微信平台《有家成电》积极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同时也为各类活动的开展建立了快捷的交流渠道,减轻了基层工会兼职干部的负担。

积极探索吸纳非事业编制聘用人员加入工会的机制,今年吸收了更多的外聘员工入会。

3.健全“职工之家”工作体系,努力营造教职工精神家园

做好对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和慰问,加强帮扶工作的规范化。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加大“扶贫帮困”力度,努力推进“送温暖”工程的常态性、有效性,去年实施困难补助10万余元。继续完善“教职工医疗互助会”运行机制,及时研究、调整相关实施细则,确保“互助会”健康、平稳地运行,顺利完成“医互会”新标准入会申请、咨询工作,截止目前,“医互会”已有会员4428;实施2015年度医疗补助近110

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反映教职工的诉求,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针对教职工关心的如子女入学、教育、健康等问题,全年举办6场专题讲座。关心广大教职工身心健康,加强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和法律援助。开展教职工心理健康和法律宣传、咨询工作,去年有80余人次的教职工接受了校内外专家的心理咨询援助。

做好女工工作,激发广大女教职工及青年教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展“先进女职工”和“关心女职工的好领导”表彰;联合部分高校举办3次单身青年教职工联谊活动;关注“小家”和睦,营造“大家”和谐,组织的“银婚、锡婚”系列庆婚活动以及暑期先进教职工携家属休假活动,为教职工传递“家在成电”的温暖。

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配合我校建校60周年庆典活动的开展,与图书馆及相关职能部门携手,启动面向广大师生和校友的“读书月”阅读征文活动。

4. 完善文体活动网络体系,多方位充实校园文化建设内涵

积极发挥工会开展群众工作的组织优势校级活动与协会日常活动穿插交错,建设文体活动的网络经纬,多方位多层次提高教职工的参与度、关注度,充实校园文化建设内涵。

组织的大型活动如“庆三八”齐打太极拳、“庆五一”双校区健身跑等、“我爱记歌词”抢答比赛、双校区趣味运动会等,参与的教职工达到4000余人次;“相约山水”春秋两季的周末一日游活动,参与的教职工有800余人次;举办了第四届“智力运动会”,14个单位163人次参加比赛。

全力支持校工会所属各文体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并参加了省、市、区各级比赛,其中健身操、乒乓球、拉丁舞、游泳等获得团体、单项大奖;发挥协会优势,开设了游泳、健身操、羽毛球、拉丁舞、瑜珈等免费培训班,充实广大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文化氛围,教职工参与积极性高。

与体育部、后勤集团等部门一起,在清水河校区承办了“四川省高校教职工游泳比赛”。

2016工作要点

2016年教代会、工会将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大局,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发挥工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多的贡献。

1. 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努力推进校园民主政治建设

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落实巡视制度;协同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进校(院)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的建设。今年将运行“网络提案系统”,促进提案工作的公开性、促进相关职能部门对提案答复的及时性。

2.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继续加强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反映教职工的诉求;管好用好教职工福利费,保障每一位教职工的基本权益;做好“医互会”的相关工作,确保“医互会”健康、平稳地运行;强化帮扶体系的实效性。

3.丰富校园文体活动体系,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以校级活动为经,协会日常活动为纬,务使教职工文体活动做到“三贴近”。今年将重点支持各文体协会的活动,注重各项文体活动的日常开展;加强与体育部的合作,充分发挥基层部门工会的作用,定期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师生文体联谊活动”,增进师生情感,吸引他们参与有利身心的文体活动;做好两校区校级“教工之家”的硬件建设,发挥工会在文体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丰富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积极主动开展与六十周年校庆相关的各项活动。

4.夯实组织基础,提高工作水平

继续开展二级单位“教工之家”建设;积极探索吸纳非事业编制聘用人员加入工会的机制。加强对工会专兼职干部的培训,增强服务意识,加强理论研究,提高工作水平。积极发挥微信公众平台“有家成电”的作用,为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做好服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本次会议的重要议程是审议《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电子科技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献计献策。让我们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弘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实现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