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2017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0 作者:

各位代表:

我受第七届教代会、第十二届工代会的委托,向大会作教代会、工会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教代会、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大局,努力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发挥工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助推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

1.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推进校园民主政治建设

以教代会为平台,有效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组织召开了“第七届教代会、第十二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和《电子科技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

     闭会期间,充分发挥执委作用,保障教职工的民主权利。教代会执委参与了《电子科技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电子科技大学自筹经费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电子科技大学服务保障岗位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推进双一流建设求实人才计划实施方案意见》等涉及学校科研、人事、财务管理、安全保障的重要政策制度的审议。

认真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加强提案的信息化建设。“网上提案系统”已投入使用,实现了从提交、转发、答复、审核、意见反馈、全校公示的网络流转。提案工作的公开性、透明性、便捷性显著增强,提案工作的办理效率明显提高。2016年征集到提案62份,其中有效提案53份,落实情况较好,提案答复满意率为92.5%

发挥工会经审会的监督、指导作用,落实工会相关财务和资产管理的规定,重点抓好部门工会会费收支管理;进一步规范校内各级工会财务管理,根据全国总工会和四川省总工会的相关文件精神制定的《电子科技大学工会大宗采购暂行管理办法》已正式实施。

积极推进校(院)务公开,学校各职能部门年度校务公开计划和总结得到落实和加强,各二级单位教代会《院务公开工作情况简表》向学校教代会公布。

2.加强线上线下“教工之家”建设,努力为教职工营造温暖之家

做好我校“教工之家”硬件建设。学校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划拨了近2000平米的场地做为教工之家活动场所,目前已建成休闲交流、琴棋书画、舞台演艺、健身舞蹈等各功能区域并投入使用,所有活动场所(含音响投影设备)均免费向教职工开放。

继续完善“医互会”运行机制。 2016年及时调整互助会实施细则,顺利完成“医互会”新标准入会工作,实施医疗补助61万余元,确保“医互会”有效运行。截止目前,“医互会”已有会员4428人。加强学习与调研,与体育部(场馆中心)、校医院、心理健康中心共同谋划“健康管理中心”的建设。

努力做好女工工作。加强女教职工组织建设,成立第十二届

女教职工委员会,增强对工作的谋划,较好推动女工工作的开展;把握不同年龄段女教职工需求,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目前已形成婚姻·家庭、节令活动、生活智慧、特别关爱四大系列二十余项活动,既保持传统经典项目,又不断推陈出新,得到广大教职工的认可;注重增进与学院等其他单位的合作,借智借力,在活动中促进师生交流,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做好对劳模的慰问和对困难教职工的帮扶。春节和“五一”前夕,组织对我校国家、省(部)级十余位劳动模范进行慰问;寒暑假,面向80余位困难教职工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慰问金16余万元。

立足工会职能,积极探索网上教工之家建设,着力打造“互联网+”时代工会工作新平台。以微信公众号为突破口整合工会现有宣传、服务平台,形成各有侧重的宣传、服务模式。工会官方微信平台“有家成电”已发展为涵盖政策宣讲、新闻报道、活动通知及报名、评比投票、调研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效、快捷的综合性工作平台。平台的使用,为广大教职工参与工会活动提供了便利,减轻了各级工会工作人员的负担,进一步密切了工会与教职工的关系,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在全省直属高校“教工之家”建设工作交叉检查中,我校“教工之家”建设成绩显著;在全省教科文卫系统工会大会上,我们以《线上线下互动,促进“教工之家”的立体化建设》为题在大会作主题发言,得到省教科文卫工会和兄弟高校的一致好评。我们将继续努力将“教工之家”建设成为学校“文化”活动中心,传承、传播成电文化。

3.完善文体活动体系,积极助推校园文化建设

积极发挥工会开展群众工作的组织优势,不断完善文体活动体系,校级活动与协会日常活动穿插交错,多方位多层次提高教职工的参与度、关注度,充实校园文化建设内涵。

组织的大型活动如“庆三八”齐打八段锦、“庆五一”双校区健身跑、“我心飞翔”成电好声音·经典影视配音大赛、双校区趣味运动会、教工乒乓球对抗赛、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教职工羽毛球比赛,“银杏节”灯谜悬猜等活动,参与的教职工达到5000余人次;第1920季“相约山水”春秋两季的周末一日游活动,参与的教职工及家属有800余人次。

推动教职工文体协会发展,充分发挥各协会在开展比赛、培训等活动方面的专业优势,全力支持校工会所属各文体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开设了游泳、烘焙、击剑、声乐、拉丁舞、民族舞、瑜伽、羽毛球等10余项等免费培训班,参与的人次达到1000余人次。组织参加了第五届全省高校教职工网球赛并获佳绩。

4.发挥工会基本职能,推进队伍建设

充分发挥工会“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基本职能,努力推进队伍建设,为工会工作提供必备条件。

组织我校青年教师参加“第三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理、工科均进入决赛,分获第237名,为三届比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并获“优秀组织奖”。

配合相关部门,多途径提高教职工业务能力,配合开展新进教职工的培训和后勤保障队伍业务培训,开展技能大赛,提升业务素养。

加强交流,提高工会工作水平。多次参加省、市教科文卫工会工作交流会,及时了解工会工作的新动态。承担的2015年省教科文卫调研课题《高校大龄未婚女教师择偶困难的现状与对策研究》和《“互联网+”时代的高校工会工作创新研究》顺利结题。

坚持开展工会专职干部的“读书交流”活动,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队伍。调动和增强各部门工会兼职干部的积极性和凝聚力,组织4次部门工会兼职干部研讨会,总结工作经验,研讨工作计划,传达政策方针,共同为学校的中心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二、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教代会、工会将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深入贯彻我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基本要求,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在组织动员群众、教育引导群众、联系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中的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在校园民主政治建设中,进一步完善“网上提案系统”,增强提案回复的时效性;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的督促检查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适时开展教代会执委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巡视工作。

在和谐家园构建中,及时反映教职工的诉求,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不断扩大女工工作的有效覆盖面,创新女教职工工作的服务平台和服务手段;做好“健康管理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在膳食改进、运动处方制定等教职工身心健康方面提供帮助。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继续做好两校区校级“教工之家”建设;多形式开展“师生文体互动活动”;探索开展艺术类、传统文化类培训课程,丰富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队伍建设中,承办好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在我校举办的“全省高校青年教师示范课巡讲”、“网络教工之家建设”活动;继续发挥微信公众平台“有家成电”的宣传、服务作用,探索网络教工之家建设;加强二级工会机构建设,发挥二级教代会作用。

各位代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校教代会、工会一定会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